今年三月中的時候,在網路上得知台中捷運在109年又要招考基層主管與幕僚缺共42人,"又要"的意思是在最早107年與108年都有多梯次公開招考,而在107年的時候有我可報考的職缺,但當時得知消息的時候已剩不多時間準備,因為當初是需要筆試相關科目考試進去(跟一般公職考試意思一樣),需要較長時間準備,我還記得當初開的起薪之低備受爭議....現在網路還搜尋的到文章,雖然108年時也有我可報考之項目卻一直錯過...而今年109年的方式是改為"延攬"項目,因此在報考的門檻需要有相關領域的工作經歷與證照,在看到此資格條件的時候,除了ACA證照外我幾乎都符合,而我本身也算是鐵道控,能在中捷想必也是個挺好的工作、也因為這個原因決定試試看這次的招考,這次分為1.書面審查 2.筆試+職涯測驗 3.面試

▼而我報考的類組為"經營管理類組C02助理管理師(企劃類)" 如下

1589780869976.jpg

1589772549425.jpg

▼在這部分除了我所報的類組外其他類組幾乎都要"曾任職國內軌道同業營運機構"幾年經驗,在簡章裡還有某職缺還必須有六年以上經驗,意思就是中捷這次要挖角台鐵、高鐵、北捷等一些有經驗的人才進入到中捷工作,也因為這個原因這次的起薪比107年與108年相對有誠意。

1589781202916.jpg

▼在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查就必須檢附曾在相關行業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這部分我請公司開在職證明剛好有符合,學歷的話影印畢業證書,而證照部分我有廣告丙級,ACA的證照的話如果很熟悉的話可馬上去考試當天發證,只要背一下題庫大概兩百題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報名的話花較久的時間是自傳,自傳的話可上網搜尋相關行業下來做修改,然後簡短有力針對"工作經歷"下去撰寫,只要流暢即可(因為書面資料不計分,只要符合資格就好)而我在寫好後請老婆的姊姊剛好是國文老師在幫忙修飾部分文字,其他只要按照簡章上的要求寫上個資及身分證影本、匯款證明資料就可寄出並匯款800元報名費。

※這邊要注意的是自傳所寫的內容之後可能在面試時當考題,例如你寫自己曾經在哪裡當過企劃人員,考官可能會問你當時所經手過哪些案件之類的。因此之後準備面試也要熟悉自傳寫了哪些內容,然後做假設題時從自傳裡面選幾樣出來。

1589780408209.jpg

▼過了兩周後就會公告書面審查結果,如果符合資格就會寄通知單跟准考證。在報名前必須檢查自己的資格有沒有符合再報名,因老婆同事書面審查就未符合,沒辦法進行考試,這樣報名費是不退款的喔....

1589774028376.jpg

▼當時寄出書面資料時就可以開始準備筆試跟面試,因自已的書面審查資料都齊全,要參加考試應該沒問題,而這次的占比為各50%

1589781542907.jpg

筆試準備:

我自己大多時間都是準備面試,底下會說明為什麼把重心放在面試,筆試的話範圍較廣因此都只是去書局翻行銷學與廣告學的考試書,書本後面會有歷年桃園機捷跟台北捷運的考古題,雖然大學就有上過行銷學但都還給老師了,基本上就是背一些SWOT分析、行銷4P等等的..大概讀過就好不用硬去死記,只要懂術語的意思即可,考實務的意思就是到時候考的內容會是出類似申論的題目讓你回答,如果能配合術語回答,會比較加分,準備時可以參考桃園捷運的考題,然後也可針對時事作一些模擬題,有時間也可稍微讀一下大眾捷運法。

面試準備:

 

面試的話網路有一些經驗可參考,我自己的話則是先在電腦上打出50題可能會考的題目,然後在依照自己的意思寫出答案,考題不外乎面試常見的~你為什麼想來? 你為什麼想做這個? 你經歷過哪些案件?

然後面試一定會有自我介紹,爬文知道北捷通常是一分鐘,而這次面試中捷直接是三分鐘自我介紹,這部分滿重要的,在考前就要自己先寫好自我介紹內容然後讀的流暢甚至背下來,因為考試時一定緊張如果沒有先準備好,進去後腦袋空白就慌了,而我這次自我介紹後考官有從自我介紹裡的句子拿出來考。所以在準備自我介紹時有些專業字句也要抽出來假設考題。這邊分享一個經驗,如果不知道自我介紹要說什麼的話可直接把原本假設面試的考題加入自我介紹裡,((意思就是在自我介紹時直接說我為什麼想來考捷運,或我經歷過的實務經驗)),而面試的穿著我則是穿整套西裝打領到含西裝外套+皮鞋,這部分只要穿著襯衫即可不一定要準備整套西裝,但不要穿牛仔褲跟t恤。面試時需敲門有禮貌問候,坐姿端正面帶微笑,盡量放輕鬆(雖然一定很緊張..)作答時雙眼對著面試官不要亂飄,離開時也須有禮貌。

 

▼時間很快就到考試當天,第一天先考筆試,我提早一小時到逢甲大學看考場,提早到一點讓自己心情緩和做最後準備。

S__9805832.jpg

▼確認自己的位置

S__9805831.jpg

▼底下是本次109年的筆試題目

1589783141243.jpg

筆試時間一小時,這次的題目幾乎是寫不完,結束後在等職涯測驗時有聽到考同科的也跟朋友說這次題目五題完全寫不完,而我在第二題跟第五題花太多時間,申論題的話盡量不要空白,也許有寫就會有分,但因考題花太久時間在思考....,其他題目草草寫過,筆試成績覺得不太理想......。

職涯發展測驗的話則不用擔心,目的是要考你心智有沒有正常,只要按照你看到的考題答出就好,題目會問你: 你是不是覺得你自己是神? 你是不是時常覺得有人想要陷害你? 你會不會想自殺? 等等之類的考題,到時只要直接做答就好無須準備。

 

▼第二天的面試,進去後會先在一個教室等待叫名,然後會唱名同類組的再到一另一個教室做確實報到的動作,然後會有老師一次帶五個考生到面試的教室外準備,教室外有五張椅子依面試順序準備,一個面試完後出來會有老師再通知你進去,每位考生約15分鐘內,我是第四位所以等了快一小時,整個從報到完至面試完約不到三個小時。因為各別面試關係所以面試有的梯次是比較晚報到的。

等待唱名時整間教室充滿著凝重的氣氛,因為新冠疫情關係所以強制梅花座。

S__9805829.jpg

在面試的時候環境大致上跟筆試一樣的桌椅,進去教室時會要你把背包方在後面櫃子,然後有一個桌椅面對考官,我這次遇到的是兩位,放完背包後拿出作品雙手奉上,然後一回到座位後問候完考官馬上要你做三分鐘自我介紹,在介紹完後可加註很有榮幸來參加面試等等之類的,表達你很想進來公司的決心,這次面試的問題自己覺得答的還算順暢沒有卡頓,因為考的問題大概有三四題都有模擬過以至於不這麼緊張都答的出來。自我介紹完後,兩個考官共出了六題題目,先一次聽完所有題目再作答(問到第六題的時候我已經快忘了第一題題目...)還好考官還有提醒我一次才能順利回答出,其中有兩題為筆試考過的題目,一題為自我介紹裡的術語,剩下的不便公開,面試的考題不算困難,有做模擬題的幾乎都不會差太多,而這次遇到的考官也滿客氣不會這麼嚴肅,考完後靜待成績公布吧。

 

▼大約不用一周考試成績出爐,這次都把重心放在面試,筆試成績果然跟在寫的時候結果一樣非常不理想....,但面試成績還算滿意。

這邊說明為什麼我會把重心放在面試,是因為簡章有提到整個成績加權後不可低於60分,即使你考59分是全部最高分,那也無法錄取,而面試成績不可低於70分,即使你總成績是全部最高分,但面試低於70分還是無法錄取,因也為這個原因,我這次幾乎都把時間花在面試上而忽略筆試,最後加權後優先順序為總成績70以上,若未達70分則依照分數順序列正取及備取。

而依照上面標準我有達到以至於在寄通知書時間心一直懸在那邊真的是煎熬阿....。

1589785687970.jpg

過了一個多禮拜終於放榜,不管成績如何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了,也算解脫了,雖然無法正取但也安慰自己未來還是有機會的、有的類科即使錄取後還要參加體檢,體檢為指定醫院,項目也眾多,若體檢有問題也無法順利完成報到則會採備取,但因為我們類科的體檢較寬鬆,而我為備取03,在備取01之後的順序基本上是很難在補上了。

▼而這次我考的類科是取一個正取五個備取。

1589786012552.jpg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台中捷運的整個考試過程跟我是如何準備的,是因為網路上找到中捷相關考試的資訊較少,藉由這次機會分享給大家,而這也算是很不一樣的體驗,中捷從報名到考試的時間其實不長,大約兩三個月,也有可能是延攬名額關係時間才比較快,覺得時間上可以在久一點讓考生好好準備。如果有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詹 的頭像
    阿詹

    唉,今天吃什麼?

    阿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